我与写作的初次见面

in #life7 years ago (edited)

我已经记不得那天是星期几上午还是下午甚至具体的年月也只记得个大概,那时我应该是小学一年级的小学生,可我确信的是那天是一个晴天,湛蓝的天空中飘着几白白的云朵。儿时的天空用现在的脑袋回想起来是那么的纯真美好。

我和几个伙伴在学校的四周玩耍,严格说起来那时候我的母校还“没个样子”,因为我们没有教学楼,没有几个老师;幼儿园上课的地方是租的附近居民的房子,一、二、三年级在校园内的瓦房里上课,至于四年级与五年级的同学就更要艰苦一些了,他们的上课地点是直接在空地上搭个大棚,大棚细铁柱作为支架上面及四周裹上塑料纸,冬天将塑料纸裹上,夏天就将其解开,刮风下雨了全体师生就要注意了哪儿漏雨啊哪儿的支架被风吹得晃动啊都要小心;那时小总是想着有一天也要在里面上上课过把瘾。

而新的教学楼正在建造中,我大概记得是我第一个一年级的下半年搬进去的,是的我一年级留了一级可这怪不得我笨,怪我爸他说我太小,就让我留了一级!唉,老天。那时我都已经九岁了啊,九岁上一年级现在想想都不光彩,毕竟我语文和数学两门都过了及格线了,哈。

学校的东西两面是居住的人家,北面是庄家和一座整天轰轰作响的小山(有人开山),从校门的南面到居住的民房的后面是一段石子路,石子路的两边是一大片没过那时我膝盖的杂草,而那时的我就蹲在杂草里大解,微风轻拂,鸟儿欢鸣,时间悠长缓慢。那时的手里没有手机就只能蹲在那里发呆,也许是老天眷顾让我看到了我眼前的一团纸,而我又恰巧将其打开了,那是一张三年级学生用的最多的一种纸,专门用来写作文的方格纸;这样方便老师和你的小组长检查你的作文字数有没有达标。纸团里的文字拯救了我以后的学生生涯,我记不清纸团里的文字是什么了,可我从中学到了一个本领,无论作文要求字数是多少我都能够完成并且超越字数要求线的本领,我意识到作文就是讲故事。

在那之前我的脑中对作文这个概念是模糊不清的,也没有真正见过作文是什么样子;听同学们说作文是可怕的,不像我们的看图说话只是五十字左右,三年级的作文最少要三百字呢!每当我做语文试卷的最后一题看图说话时我就害怕,五十字对我来说都这么难了三百字我可怎么完成啊?就这样,作文于一年级与二年级的学生来说就像是一头怪兽,在我们之间形成一股无形的恐惧,可我们又想早早的尽快的去读三年级的课本,只单纯的因为上了三年级就可以每天爬楼啦!
母校11.jpeg
(右上角-三年级)

当我意识到作文的字数可以用故事来“凑”之后,我就没在怕过写作文,甚至曾经向同桌吹过牛:“如果我想的话,看到没这个小作文本子都不够我写一篇作文的”。

当你不害怕一件事情,而且做这件事情可以给你带来虚荣心或者是奖励那我们人类是乐此不疲的;在那之后的几年里我不但不再害怕作文甚至还有些喜欢,因为我的作文被老师公开表扬过,甚至五年级的一篇作文老师说写得好很让人感动说要帮我发表在作文选上,不过这事一直没有下文,但这已经给予我很大的鼓舞。

现在想想,真是感谢那张纸团,感谢那篇方格字,感谢那篇文章的作者;虽不说让我爱上写作,但也不至于害怕写作;让我在那之后的许多年里没有害怕过那一条八百字的字数要求线!

母校16.jpeg
(一群孩子打花片--好可爱)

前几年我回去看了看,听说这几年她一直在衰败,学生转校老师也所剩无几,而现在应该没有这所学校了吧。
谁能想到,我在时是她盛开的开始,我走后是她凋零的开始,一切好似梦境一般。母校10.jpeg

Sort:  

Congratulations @qimingzi!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your First Post
You got a First Vote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