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教会我们的

in #life6 years ago

今天遇到两件事,总结四句话:与其事后对不起,不如行事谨慎之;与其遇事躁与急,不如淡然冷静之。

与其事后对不起,不如行事谨慎之

事件一:去W超市购物,推车下自动扶梯时,被后面小伙子的购物车撞了脚踝,全身上下就脚踝只裹着袜子,所以疼痛可想而知。所以当小伙子后知后觉地说对不起时,就真的是疼得不想回他没关系。就像夏天坐公交车,被一个人全身的重量狠狠踩在一只穿着凉鞋的脚上,疼得龇牙咧嘴都来不及,谁还有心情笑着回那个踩你的人说没关系。其实,知道他们都是无意的,但是疼痛却是存在的。这里,我是“受害人”,我知道其中苦楚。但是若有一天我无意成为“施害人”,给别人造成了疼痛时,也应该理解自己说“对不起”但是他们没有回应“没关系”,因为确实很疼,而不是缺少礼貌——换位思考,谁也不想受这无妄之灾——要尽量减少这样事情的发生,便需行事谨慎。当我们在超市购物时,推着车子离前面的人远一点点,尽量避免可能出现的碰撞;当我们乘公交地铁时,尽量抓紧把牢,不因急刹或进站而重心不稳,踩到他人。推而之工作,就是在处理事情之前就做好计划,处理事情之时谨小慎微,处理事情之后总结反思,保证每一次的工作任务都圆满完成,而不因没有计划或者马虎大意导致工作任务的差强人意甚至不能让人满意。所以,与其事后对不起,不如行事谨慎之。

与其遇事躁与急,不如淡然冷静之

事件二:去M超市购物,有满送活动,所以拿着小票到前台换购。却发现前台工作人员竟然在结账(之前一直默认前台就是开发票、领赠品、存东西、办卡退货的),关键电脑还卡住了,只能手写记录下产品条形码编号回头再输入电脑记账。出门已经两个多小时,老大午休基本要醒,老二肚子基本要饿,家里只有老妈一人,所以火急火燎希望工作人员能快点。便很焦急地问她:“前台就你一个人吗?”毕竟,希望多一个人在,就不至于积压排队,而且,在我们眼中,核实下小票领个赠品是分分钟的事情。答案是肯定的。又问:“可不可以改天再来领取?”“不行,必须今天领。”“那能不能快一点?”“电脑坏了能怪我嘛!”是啊!电脑卡住了确实怪不了工作人员;前台只安排了一个工作人员也怪不了干活这个人;满送赠品必须当天领取也怪不了她。她也躁,我也急,所以造成不能愉快地沟通。其实,若是她淡然一点,我冷静一些,就不会她也不愉快我也不高兴了。所以,与其遇事躁与急,不如淡然冷静之。

生活其实每时每刻都在教我们,只看我们有没有在学,有没有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