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ten-影评 ▏《雪豹坚强岁月》——看过了,也记住了

in #moive6 years ago

微信图片_20180308191714.jpg

翻出几年前的老剧了,追了几天,深夜看完整部剧,就知道已经睡不着了,中毒了。编剧把整个抗战岁月浓缩进淞沪、南京、莱阳、虎头山,浓缩成46集的剧情,看得激情澎湃。

父子情、兄弟情、官兵情、军民情、爱情的元素一个不少。当然,谍战剧里,爱情这只是点缀。

微信图片_20180308191730.jpg

微信图片_20180308191726.jpg

陈怡和周文的爱情,在第一集就体现出来了,他们是注定要经过战争烽火的洗礼的,命定CP。结局虽好,但两人在虎头山的情感表达和碰撞有欠缺,周文曾经把那么强烈的情感和誓言都给了陈怡,在一切误会都解开后,虽然他已经不再是当年可以为爱不顾一切闯进日本武馆枪杀小日本的青涩少年了,经过伤痛和历练,但隐忍地太过,不想谈儿女私情的托词也大义凛然。萧雅的角色设定是一个完美的女子,周卫国对她的感情更多的是感动和伶惜,是残酷的岁月里需要的一抹温情。

周文和父亲周继先的父子情,对话并不多,却能感受到,父亲对儿子的期望,儿子对父亲的敬重。不管是周文离家报中央军校的那一幕,还是父亲在莱阳城楼誓死前对周卫国的一番话,都离不开那句,“倭寇驱尽日,我儿还家时”。让人泪目。

刘远、周文、刘志辉的兄弟情,虽然并无血缘关系,但是三人情同手足,即使后来他们并不在同一个政党,但始终没有忘记,他们是兄弟。只要你有难,兄弟就会奋不顾身地去救你。同样的,清风寨的大当家和周卫国也是兄弟,为了兄弟能活着,能亲手砍掉周文那只废掉了的胳膊,却不知大哥也忍着多大的痛苦。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竹下俊。那个一辈子只有周卫国一个好朋友的日本军官,最大的惋惜就是卫国与他划地绝交。他自认只有卫国才配当他的朋友,甚至为了赔偿,亲手砍掉自己的胳膊,而卫国,从他踏进中国的领土里杀害了中国的百姓后,再也无法原谅。

微信图片_20180308191734.jpg

官兵情、军民情,最出色就体现在徐虎身上。他从方胜利的警卫员调给了周卫国当警卫员,从上任开始就秉着一个信念,我的职责就是保护好我的军官。有多少次,周卫国陷在敌人包围圈里,都是虎子出场救急。他的职责和信念只有一个,保护好我的领导。哪怕是死。

最后,张若昀倒是比较好的演绎了这个角色,大家出身,学问垫底,有信念不迂腐,艺高人胆大,重情重义,既能堂皇也能屈就,喜欢他大义凛然的样子,喜欢他成竹在胸举重若轻的样子,更喜欢他痞痞的小纨绔的样子,令人难忘。


往期回顾
Metten-影评 ▏《迷雾》미스티 ——欲带皇冠,必承其重。


If you like my post ,please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e @metten 如果你喜欢我的帖子,请帮忙点赞、推送及关注我@metten

Sort:  

@metten, 墨客你好,我好想支持你,但是我一直有点犹豫要不要点赞,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练过一阳指,我这个赞要是点下去,你搞不好会死!

剧本没有变化,主演变化了。挺好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