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哥闲扯淡: 声望分是果不是因

in #reputation6 years ago

很多新来的朋友,和我说,哎呀O哥,你的声望分好高啊,好羡慕啊,这样高的声望分,你发帖子一定好多人给你点赞,这样一来,你的声望分就越来越高了,点赞的人就越来越多了,声望分就越来越高了,点赞的人就越来越多了,......(此处省略一万字)


(图源 :pixabay)

故事

其实我也好希望这样,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声望分就是一切,那么我直接拍张图片,丢上来就好了,坐等几百上千的SBD收益。我就不必每天绞尽脑汁想什么话题了,也不用熬到半夜三更只为了调通一行代码。没办法,我总不能总分享我写程序失败的经历吧?有时候一篇文章我边调代码边写,写到最后,发现我调出来的程序,和我整个文章的中心思想完全相悖,也就是说代码证明了我的文章完全是一派胡言,那这时只好果断的清空全部内容😭

有朋友会骂了,你这是得到便宜还卖乖,完全体会不到我们这些声望分25-40的小小鲸的处境,简直是太招人恨了😡。好吧,我承认我得到便宜了,我也承认招人恨,但是这些其实和声望分无关。你若不信,听我慢慢道来。

很久很久以前,我和STEEMIT上一个老前辈抱怨,“你看那些占据STEEMIT首页的用户,声望分都那么高,点赞的人那么多,这样一来,再他们那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声望分高的人声望分愈来愈高,像我等声望分低的则永无出头之日。” 咦,这段话是不是有点耳熟?

当时这个前辈沉吟许久,然后对我说,“声望分是果不是因”。我当时颇不以为然,什么因果果因的,我又不是和尚,你和我扯这个?而后来当我玩了STEEM好久,当我对STEEM以及声望分的各项机制了解的愈加深入之后,我方理解,前辈说的真的是真理。

我之前的帖子《真理还是谎言: 声望分越高对别人声望分影响越大吗?/ 代码&测试:到底什么影响声望分的增加?》中曾分析过,影响声望数值的唯一因素就是投票产生的rshares,而rshares是什么,是SBD,是钱,是真金白银。也就是说,声望分的增长和你文章的收益成正比,注意,这里说的是增长而不是声望分本身,让我们来看一些数据。

数据

数据来源:SteemSQL

通过分析STEEM上的数据,我们也不难找出例子支持我们下列论点:

  • 声望分高不一定赚得多
  • 声望分少不一定赚得少

以全网声望分最高的账户 @steemsports 为例:

这个收益,相比首页上动辄几百上千SBD的收益,是不是有些少啊?

作为对比,我们列举一下声望分数值<0,最近7天内得钱收益的前十个帖子

以及作者声望分52以下,最近7天内得钱收益的前十个帖子

你可能会问,为啥查声望分52以下的啊,这已经不低了啊。答案是,60以下声望分增长都非常快,所以无论是买赞还是马甲点上去,又或者真的被大户认同,那么声望分会很快串上去的。

通过后两组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到声望分低赚得多的几种手段:

  • 自己是大户
  • 有大户给点
  • 买赞
  • 或租或买SP自己赞

结论


(图源 :pixabay)

综上,声望分相当于一个证书,你攀登山峰达到一个高度,给你颁发一个证书,再到达另外一个高度,给你个新证书。但是,这个证书对你继续攀登山峰,起不到丁点作用。当然了这么说过于武断,比如说有些机器人,还是愿意给声望分高的作者更多的点赞权重。

或者换个比方,声望分就好比树上结出的果实,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精心照料这棵大树,让它开花结果。我们也可以通过给它使劲灌水,花钱给它打激素,让它迅速的结出看起来又大又红的果实。 只是,哪种方式结出的果实好吃,或者哪种方式可以持续得更为长久,就见仁见智了。

哎呀,不小心说了一些真相,这会不会很令人伤感?不过没关系,伤啊伤啊就习惯了~~,还有这文章本就是闲扯淡,不要太当真啊。

链接

Sort:  

聲望分好不容易到70了,以前總以為高聲望分會引來一堆點贊機器人來為我的文章點贊,結果當然是沒有,機器人你們在哪裡呀?😭😭

哇,你的声望分好高啊,好羡慕啊,这样高的声望分,你发帖子一定好多人给你点赞,这样一来,你的声望分就越来越高了,点赞的人就越来越多了,声望分就越来越高了,点赞的人就越来越多了,......(此处省略一万字)

我幫你一起呼喚「機器人們快出來啊!」

最简单的手段是呼唤一下卖赞机器人 😭

这是在召唤神龙吗?😄

我之前也是觉得声誉越高越容易被点赞和获得更高报酬,但是又一时找不到资料讲解这个东西,现在看了算是明白一些了,还有就是楼主昨晚告知的带宽问题的解决方法,对我实在是太有帮助,否则辛苦编辑的帖子都发不出去,要哭惨

能帮到大家我很开心😊

Nice

OMG, you can read Chinese too...LOL
I can't handle this any more... too funny..

对声望值的影响应该是跟点赞者的SP和点赞百分比有关系,跟点赞者的声望值没关系。
至于声望高会不会带来点赞,如果是人的话也不一定,看点赞者对文章的喜好。
如果是机器人的话就不好说了,比如类似昨天闲扯淡的“food”,哈哈哈。。。感谢“O哥闲扯淡”带来的幽默与干货。

表太当真,其实我就是闲扯骗钱啦😭

😳原来70级也木有机器人点赞呀,哈哈,停在65级好久了,这样也没啥好着急的了。

我才发现你和我加入时间差不多,然而比我高N级。(数学不好。😂)

😁等到了70级,送礼物🎁不过遥遥无期了。

= =、好,我要狼姐姐送我苏州最好吃最好玩的东西。

放心,我等得到。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慢慢来吧,越是迫切,就越是觉得自己的声望升的慢。看的开一点,不要把声望看成是一切,让自己活得轻松一点不好吗!

O神的文章越来越接地气了,之前觉着你写的很专业,但是我看不懂。

额,过奖了

过奖了

最为追求声望分的我「当Steemit是升级游戏来玩」,看重声望分优于看收益。
毕竟,无论怎么着,还是没什么收益的。哈哈哈

声望分就像游戏中的升级打怪,增加经验,只有打倒了怪物才可以得到经验,和在steem这里一样,只有你写了好的文章才可以得到更多的点赞,是一个道理。

Very nice fruit and good for health

hey i dont understand..your language... but good post dear..& your photography i like so much..

我也刚加入了steemit这个platform,很有感兴趣。

偶到了你的这些文章,让我很有意思了。特别的是声望和花的比喻部分。

我也觉得分享各种各样的信息和相互沟通是这steemit的最重要技能。

像你的这种很有意义的文章(果实)

通过这些文章来我非常印象深刻了。祝你有美好的一天啊。

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

Amazing photography
What a beauty
Resteem done

Zrzeszenie Polaków na steemit. Zapraszamy! :p im więcej nas będzie tym lepiej będziemy mogli prowadzić nasze konta na steemit...
Like i follow @polandsteemit

小弟是新人,給大神來朝拜。有空可以來小弟這點點。@leoyschen

先付出才有所得,没有什么不对的。另外ps一下,25-40不是小小鲸,是浮游生物,单细胞的生物!呜呜呜呜!再再再补充一下,估计没人骂你,浮游生物都想抱你大腿巴结还来不及呢,哈哈!

读了O哥很多文章,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在春节到来之际,祝O哥新春快乐,阖家欢乐!

哈哈哈O神这篇文章我能看懂啦~

前輩不要怪我走捷徑...我自買點steem 再轉 steem power...再借出去收sbd....又寫帖又入不同羣組又用機器人...sbd$高再買點steem.再轉 steem power....

我现在拿这里当游戏玩了,就当练级好了。

就像我三国杀145级一样。= =、嗯,那可能是我网游里面等级最高的一个了。

😂你真的好厉害……145级,一股不可抗力的碾压感

伤啊伤啊,就习惯了

这句好悲伤……

似乎声望分的用处不是很大。我今天是第七天了,看到3个月前回复的人声望还是30,有点不可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