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 Sailing against the current

in #study7 years ago

Study is like sailing against the current; either you keep forging ahead or you keep falling behind.

sailing-boat-1593613_960_720.jpg

几年前工作的时候,有一段时间被公司强迫做的几天Python程序员,在这之前我做的工作主要使用C++和Fortran语言。

但是第一次接触Python我就被它的强大和便捷所吸引,为了做好公司交代的任务,我还特意从京东网购了原价148元的《Python编程(影印版)》上下册,还特意买了一本《普通化学原理与应用第八版(影印版)/General Chemistry Principles and Modern Applications Eighth Edition》。

之后我发现那本化学书我根本啃不动,只好束之高阁了。好在在Python书和专业搞化学的同事的帮助下,我顺利的完成了任务。那之后,虽然我依旧坚信PHP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但对Python也比较偏爱了。之后用Python写过一些脚本,比如分析Apache的日志文件找出bad boy,工作的还算完美。可惜后来忙于工作和其它事情,就很少接触Python了,一下子荒废好多年。

来玩Steemit之后,因为种种原因,重新拾起Python, 再次为它的强大和便捷所吸引。但是却发现,好多Python的知识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了。我边学边用,很多时候代码写着写着,然后惊觉这部分我以前用过呢,记忆从模糊到清晰,以前写过的代码,当时的所学所思一点点的仿若突然忆起的梦境,不禁喟叹,这走了多少冤枉路啊。

art-1238602_960_720.jpg
《增广贤文》中有一句话: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这句话打小起,便被父母和老师告知了无数次,但是我们何曾记在心上呢?

只有当我们的小舟倒退到千里之外,才惊觉啊,如果当初我们再努力一点点,何至于现在落后这么多!

其实不光Python,我掌握的很多技能,要么过时了,要么忘记了

比如那时候字处理用wps, 表格用cced,后来学到的先进的数据库是foxbase,我还用汇编语言写过键盘监控程序,用VB做过一些小项目,用lisp语言autocad的插件并应用到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中去等等等等,然而现在这些除了当作历史回忆一下还有什么用呢?

至于PHP, C++什么的,我觉得我之前掌握的东西已经完全跟不上潮流了,何况我之前掌握的东西已经快被我忘干净了。

至于新的语言和工具,更是没有年轻时看到新东西时激动和猎奇的心情了。

rubber-duck-1401225_960_720.jpg

常常用来安慰自己的话,就是“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于是心安理得的看着表泡泡澡,舒服一秒是一秒,毕竟人生得意须尽欢嘛,唯一遗憾的是,还没得意起来😭

以有涯随无涯是否会殆已,我不清楚,但是这样老知识忘干净,新知识不接触,以后可真的要殆已了。

撰文一篇,自勉一下吧。

(封面图源 :pixabay)

Sort:  

青黄不接

咋破T_T

当然是割了

Great topic for a new competition, I really like it. Upvote

怀念dos和cced

记得我学dos时,是6.22
然后有个笑话说,有个人为了学DOS,把3.0 4.0 5.0. 6.22的书都买了

那时为了挤出几KB的内存,来回折腾

自勉、勉人啊,同样也勉励一下自己

哈哈,我常常安慰自己的话还有一句是

闻道有先后 术业有专攻

哈哈,新技能GET!

i hope you follow or vote me...please

原来你做过程序猿😁

其实我是程序猴,和猿相比还有差距 😭

哈哈,是你来谦虚了吧

打错了,太谦虚

要说赶不上潮流,我小时候还学过珠算呢……拿起算盘来,我还能来个“七上二去五进一”

我也学过啊
我查字典还会四角号码呢,打字还会五笔呢,不过都忘干净了

四角号码我一直没搞清楚……你赢了

四角号码是父亲教会的,五笔仍在用

我的四角号码也是父亲教会的,然而我已然忘记了,字典也失踪多少年了

五笔已经弃用好多年了

四角号码这个听起来好怀旧啊

哇,妹纸也玩过?

真没玩过,这四个字对我来说是遥远恍惚的回忆,只存在于传说中。

是啊,小学时上学要学算盘,没小算盘买了个很大的天天像背吉他一样往学校背。

后来,去同学家玩,他们家发现一本“祖传”的珠算的书,感觉很神奇,像发现绝世武功一样,可惜看不懂。

现在算盘忘干了。

其实现在幼儿园和小学也学呢

想再學一學珠算

活到老,學到老!

反了,应该是学到老,活到老。
如果不让我学习,不如让我去死!

看來要學習你這心態!那種對求知的欲望。

very good subject, serves as experience

very true...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会 c++ 的才是真牛!

只能说曾经用过 😭

最后小鸭子图片好可爱。

你赢了

比如那时候字处理用wps, 表格用cced,后来学到的先进的数据库是foxbase,我还用汇编语言写过键盘监控程序,用VB做过一些小项目,用lisp语言autocad的插件并应用到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中去等等等等,然而现在这些除了当作历史回忆一下还有什么用呢?

这段话里的所有英文单词都暴露O 哥年龄了,哈哈

啊,其实那时候我才2-3岁

同感,知识不断更新,感觉精通一样,然后很快过时。

学的越多越不敢说精通,当然写在简历里是另外一回事 😭

强人!

照片裡好多水啊~~~~ 想游泳~~~~~~~~

你应该做不到“看着表泡泡澡,舒服一秒是一秒”,哈哈。撸起袖子,继续干吧!

Remembering knowledge is not as much important as people think. I think so.
Someone says the true education is what you left after forgetting what you learned.
个人认为:知识的记忆并不想人们认为的那样重要。有人说真正的教育是忘记所有你所学习的,之后剩下的。我比较认同这样的观点,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大,我更是认同这样的观点。

加油加油!!! 肯定得活到老學到老,不然真的會被新時代淘汰... T_T

要學的東西太多,腦袋不動也會壞掉,只能持續動次動次.....

最重要的还是快速学习的技能吧,拿得起放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