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不教育,社会帮你教育

11D23576-6407-445C-8B22-9AF096FB8254.jpeg

这又是一篇教育类的文章,写作思绪来源于昨天晚上经历的一件小事,且听我先讲这件事。

昨晚我和@mrspointm一起带着孩子在楼下散步,上楼回家时遇见其他住户乘坐电梯,两个阿姨带着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婴儿。

估摸着年龄,这两个阿姨应该是小男孩的奶奶或外婆。这个小男孩在上电梯之前就窜来窜去,还非要抢先上电梯,其中一个阿姨就说他不要靠那么近,可男孩不听。

重点是男孩上了电梯就一直尖叫,是那种非常尖锐的声音,耳朵很难受,电梯空间很又小,电梯上大人小孩加一起应该有七八个人,当时真的全场的人都很烦躁。

再看看和男孩一起的另外两个大人的反应,就是那种嘴上教训两句,反而引起这孩子更尖锐的叫声,越说越来劲。

出了电梯,耳朵有点耳鸣,我真的差点仍不住想对那两个大人说:您家孩子真没家教。

“没家教”这几个字其实我感觉比较重,说孩子的面还小点,主要指家长没教好。孩子调皮归调皮,做父母的就应该教育。有人认为孩子再怎么教都不听话,那大人就应该反省反省是不是一开始的教育方式就不恰当。

我有个表弟也算是从小父母没管好的那种,少年时期就常常话里带脏字,哪怕是跟长辈说话也不知道收敛,这就叫习惯成自然。

脏袜子脏衣裤几乎不自己清洗整理,十次看见他有九次都是不修边幅的样子。年纪轻轻就迷恋上打牌,关键是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还要蹦面子。

说实话我这个表弟本质不坏,没什么坏心眼,但他的那些缺点就是缺乏家教的表现。

可能有些人会认为,小孩调皮一点任性一点很正常,但如果知道孩子真的养成我行我素的性格,先不说会闯什么祸,但这肯定影响他未来社交、工作、婚姻等多个方面,试问,你想和一个我行我素的人做朋友吗?

还是以我表弟为例,现在二十几的人,总算是有些收敛,但只有他自己知道在社会上经历了多少,才意识到并纠正自己的不好习惯。

就此我也算是学到了一则教育理念:在帮助孩子成为优秀的人之前,更应该帮助孩子提升内在涵养。

Sort:  

Congratulations @mrpointp!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Hive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are a buzzy bee and published a post every day of the week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hivebuzz:

Hive Revolution - Mission 1 - Communication
Hive Revolution - Call for missions
Vote for us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badge and upvotes from us with more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