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viewing a single comment's thread from:

RE: 区块链写作真的更自由吗?

in #cn6 years ago

是的,我同意这个说法。不过我认为去中心化这个词本身就存在一定的误导性,可能用多元化更好一些,每一个小群体还是有其中心的存在的。不容易修改与删除是区块链的特性,而去中心化并不是区块链特有的性质。不过人们常常有意无意地把这两个概念混淆。不知道,坛子哥怎么看?

Sort:  

A blockchain,[1][2][3] originally block chain,[4][5] is a continuously growing list of records, called blocks, which are linked and secured using cryptography.[1][6] Each block typically contains a cryptographic hash of the previous block,[6] a timestamp and transaction data.[7] By design, a blockchain is inherently resistant to modification of the data. It is "an open, distributed ledger that can record transactions between two parties and in a verifiable and permanent way".

其实是一个分布式的账本,分布得广了,我觉得就是去中心化了。

哈哈,我很喜欢这个理解。咱们以后多交流

分布的广了,就是去中心化了。就是这个道理。

我觉得对区块链来说,去中心化才是其根本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特质。不然就没有后面需要达成的机制共识,更没有后面的不可删改性和自由言论。

当然继续基于这层面上可以建立许多可以达成许多小目的的中心化应用,比如可以专门建立屏蔽敏感言论的前端网站。

但要是回到区块链本身,世界是大同的。

你的见解非常好。你觉得“机制共识”是什么呢?

中心化的共识是人的意识,只要高管高层们的意识能达成一致,就达成共识。

去中心化的共识是规则,只要规则都被遵守了,各个节点就会自动达成共识。

中心化里人在规则之上,去中心化里规则凌驾于一切。

去中心化的共识是怎样达成的呢?

这就问倒我了,这个涉及非常技术性的东西,我有兴趣但是一直没时间深究。但是理念上可以理解为,大家(矿工/见证人)都是用同一版本的挖矿软件进行出块活动,生产出来的块都必须要有特定的特征才会被其余的人所认同。

所以要是大家都在同一规则下出块,那么就达成共识了。

这个就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如果去中心化的“共识”也是强者制定出来的,这和中心化的“共识”的区别是什么呢?会不会又回到一英里外的一千个暴君和一千英里外的一个暴君究竟选哪个的问题了呢。

这也是区块链上蛮普遍的一个问题吧。要是大家都达成不了共识,就会出现我们老是看到的硬分叉。所谓的区块链分叉其实就是意见分叉的体现。

而制定共识的人是谁呢,各个体制都不一样。好像比特币而言好像矿工就是持有最大发言权,所以当初大多数比特币矿工都在中国时,就会有“比特币不够去中心化”的声音。因为同一地区的人,或者是大矿场可以发出最大的声音。

总的来说,区块链还不是完美的,但是在用去中心化解决共识的问题上相对传统中心化应用是有绝对优势的。

你说的这个应该是技术上的“共识”。这也是我一直想为大家区分的。技术上的“共识”和“去中心化”和社会学的“共识”和“去中心化”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而人们总是有意或者无意地区混淆这个两个概念。

技术上的“共识”和“去中心化”和社会学的“共识”和“去中心化”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这我就不懂了。社会学上的共识和去中心化是怎样的?

我没有要抬杠的意思,我只是想了解下我认为我不完全了解的事情。没有要冒犯的意思。

我没觉得什么啊,对这样的课题我还是很有兴趣讨论的,很有趣啊。当然我也是小白一个,有不正之处请一定要指出来啊。

哈哈,我也是想探讨问题,中文博大精深你懂得,如果语气稍加变化就可能会变意思。很喜欢这种探讨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