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开始,冬的东北|一天 的 旅行日记

in #cn6 years ago

如果你问我,冬天的东北有多美?我会告诉你,他有多寒冷,他就有多美。
640webp.jpg
从踏上前往东三省的火车开始,我就知道,这次的旅行一定会很“冷”,早早买好了老布鞋和大军帽,向着北上飞驰而去,带着的厚棉袄大概够我在南方过两个冬天,望着车窗外渐渐变得雪白的风景,心中对这趟旅行多少也还是有点忐忑。

之前认识一个东北的哥们儿,喝酒是一把好手,吹牛也是一把好手,所以我自然先入为主了这么个概念,想着东北人应该突出一个豪爽,总觉得这趟东北之旅应该能和之前有着不一样的感觉,可是因为多年在南方生活的原因,又会担心自己适应不了各种环境。满怀一些奇奇怪怪的小心思,就这样一脚踩到了北方凛冽的土地上,如你所愿,迎接我的自然就是一股零下30度的冷流。
641webp.jpg
东北的寒冷怎么说呢?举个例子,就是因为很冷,脸很疼就必须戴口罩,戴口罩会让呼吸的热气因为寒冷让你的眼镜迅速起雾,而当你擦掉雾气后留下的水又会马上结冰,是的,这就是一个南方人在北方最直接的感受,所以当我走进开了暖气的旅馆时,就彻底不想出去了。

首先我们到的是哈尔滨,这座北方的大都市就像一座冰雪中的巨大机器,在严寒中有条不紊的运行着,吞噬下冰雪,又吐出热气,行走在其中,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北国是怎样的风情。看着万里冰封的松花江,在零下30摄氏度的气温里吃着马迭尔冰棍,再吃一碗热腾腾的锅包肉,不得不说,北方给我的第一印象,已经开始让我喜欢上这里了。

说到哈尔滨这个城市,很多人都会想到盛名远扬的冰雪大世界,而冰雪大世界也确实不辜负他的盛名,严酷的自然环境经过人工雕琢之后,展现出来的极致梦幻,让人感觉仿佛到了天然的冰雪王国,充满异域风情的冰雪建筑,搭配上七彩的灯光,相信没有谁会不赞叹他的神奇。虽然夜晚的哈尔冰很冷,但是夜晚的冰雪大世界却展现出别样的热情。
642webp.jpg
很快,我们再次出发,来到了目的地之一,吉林雾凇岛,当坐着轮渡穿过松花江上岛之后,已经是傍晚了,怀着略显激动的心情,我们放好行李便直接出发去拍摄夕阳。随着夜幕的渐渐到来,气温也降得飞快,锂电池也因为气温过低而不能正常工作,而一片白雪之后的日落也确实是不一样的特别,甚至于望着这一片白雪和之后的夕阳,莫名的在心中升起一种敬畏,假若太阳彻底落山之后,完全脱离了电子设备的我,能在零下30摄氏度的情况下活过一夜吗?这也是我第一次如此害怕黑夜。
643webp.jpg
在雾凇岛上,我们住在了一户地地道道的东北农户家,吃了一桌地地道道的东北菜,睡了一晚地地道道的土炕,农户家的大哥大姐也是非常热情,一口东北大碴子味儿的言语真的会让人觉得特别情切。
644webp.jpg
比较遗憾的是,在雾凇岛上没有看到特别漂亮的雾凇,所以离开雾凇岛,我们就直奔吉林安图县,希望能在长白上看到期盼已久的雾凇。当在安图县下车之后,一个特别热情的大哥直接提着我们的箱子就上了他的车,然后又特别热心的送我们到了我们之前自己在网上预定的宾馆,并且没有收我们任何的费用,只是希望我们第二天能坐他的车去长白山,然而因为生活环境和从小接受到的各种教育,让我们对特别主动热情帮助自己的人反而会心怀戒备,总会觉得他另有所图,所以我们决定不坐这个大哥的车,因为对他什么都不了解,电话里跟他明说了之后,能很清楚的听出他的失望。

后来我们委托宾馆老板,一个善良的老大爷帮忙找一个比较信得过的司机送我们去长白山,老板满口答应了,可是当老板找好了之后,尴尬的事情发生了,老板找的司机竟然就是之前接我们的到宾馆的大哥!然后我就很不好意思的,还是坐了这个大哥的车去了长白山,好在大哥也没说什么,还是很热心的一路上嘱咐我们要注意的东西。

在上山之前,就听说了长白山上各种恐怖的气候和绝美的景色,上山之后,才知道果然和传说中的一样,在零下40度以下的气温和5级以上的大风中,看到的绝对是我这辈子难以忘怀的景色,你难以想象这种美,碧蓝和雪白两种精致的颜色在自然界中以最粗犷的方式交融在一起,每一跟冰柱又是这粗犷中最细致的装饰,浑然天成,难以描述,每一处景色都像是好莱坞大片里的特效一般,但是又最真实的展现在你面前,再吃上两个严寒中煮出来的温泉蛋,站在山顶,眺望天池,让我真正的感受到了什么是人间仙境。
645webp.jpg
不得不佩服长白山的美,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感受了这种壮阔和精致的矛盾冲撞,崩裂出来的美景后,自然会忽略恶劣的天气,至少这一场旅行只为长白山的美丽,就已经值得了。
646webp.jpg
写到这里,这场旅行其实已经没有什么景色和故事值得我再写下去了,但是,我在回家的路上,还是会回想起长白山下哪位热情的大哥,只是觉得,什么时候起,自己已经如此不相信身边的人了,习惯了冷漠的我们,早已对别人的热情满怀戒备。

北方的寒冬是冷的极致,北方的风情又是另一种特别的无与伦比,我相信这两种极限,如果没亲自去体会过,肯定是感受不到的,如果真的与北方有缘,那一定会在那里得到生命中别样的升华。

感谢你的阅读,如果对我的文章感兴趣,可以关注一下我的微信公众号哦,名字是:一半流浪一半宅,或者扫下面的二维码哦,谢谢啦XD

qrcode_for_gh_c75a175df00d_430.jpg

Sort:  

可以在标题后面加上 月旦评,参加大伟老师的活动。月旦评每月有几期,只要是你原创的文章,不限题材,内容,诗歌小说,散文,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