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形物语》: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in #cn6 years ago


吉尔莫·德尔·托罗是我比较喜欢的导演之一,一位杰出的“怪才”导演。而他的“怪才”确实就体现在他痴迷于把妖魔鬼怪作为自己的电影题材。《鬼童院》、《潘神的迷宫》、《猩红山峰》无不透着鬼魅的气息。

之前还是比较期待他的新片《水形物语》的,况且口碑一路飙升就更加吊人胃口了。但是满满的期待在经过不怎么舒适的观影过程后变成了大大的失望。本来不打算吐槽这部号称“年度最美电影”的影片,仅仅将它归纳在胖陀螺的又一部不推荐电影名单中。但是鉴于它竟然获得90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我就忍不住出来指摘两句了。

首先还是给一些正面评价。

作为很多人口中所谓的“年度最美电影”绝对不是凭空瞎说。影片精美的构图、考究的布景、饱满的配乐、巧妙的色彩运用无一不在提醒你这是一部典型的“陀螺式”电影。尤其在色彩的运用上最能打动我。全片大量的使用绿色,并且是有层次的绿色。深绿、浅绿、柠檬绿,还有大反派汽车的水鸭色,给人一种冷冷的柔软感,更重要的是绿色完美紧扣“孤独”这一主题。色彩烘托故事,色彩融入故事,色彩都在讲故事,这绝对是陀螺的一大过人之处。

但是,一部影片最重要的应该是导演会讲故事,而这正是陀螺一直被人诟病的短板。

《水形物语》作为一部“成人童话”应该同时具有成人片的感官刺激和童话片的寓意。但我看到的却是成人片的低俗与童话片的低智被生硬的糅合在一起,令人不适。

脸谱化的人物过于僵硬,人兽恋的故事过于老套。

孤儿、残疾人、有色人种、同性恋这一个个符号十分典型,却不甚饱满,人物的塑造全凭几个加粗的大字“少数群体”。故事的过程也实在乏善可陈,波澜不惊的“美救英雄”情节也令我提不起兴趣。但是,一位墨西哥导演拍摄了一部少数群体反抗权威的影片,这样“政治正确”却油腻的溢出了屏幕。

关于胖陀螺心心念的鱼人男主,我就更无法领会到它的魅力了。不管你喜不喜欢鱼人的外形,不可否认的是导演和他的团队确实下了功夫,但就是给我一种用错了力道的感觉。外形精致,色彩细腻,可就是缺少灵魂。异类、有治愈能力、被关押、受虐待、吃鸡蛋这就是我对鱼人的全部印象。女主就这么轻易的爱上了它,但作为观众的我,实在爱不起来。

剧情低幼,不合理,缺少张力,很多地方转折太过生硬和潦草。

首先就是女主爱上男主的过程看得我一头雾水。前面也说过了,鱼人没有展现出任何值得被爱的品质(被爱和被同情是两码事),两个人相处的时间也非常短。没有任何铺垫,只因为在鱼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女主就坠入了爱河。

然后女主的同性恋男闺蜜,最开始是完全不赞同去救鱼人的。理由是像他们这种小人物根本就束手无策,更重要的是他认为鱼人根本不是人类。但是出去溜了一圈,工作受挫,暗恋的小鲜肉也不理他了。回来就义无反顾的加入到了营救行列,这转变也太快了,你就不能再挣扎挣扎?这到底是人性的觉醒,还是日子过不下去的破罐子破摔啊?

还有女主作为一名清洁工,能在如此机密的设施中出入自如。被怀疑是救走男主的嫌疑人时,当面硬怼大boss,生怕不暴露。还一定要在日历牌上标明逃走的时间和地点,方便大反派追击。四处漏水的浴室仅靠水龙头就能放满水,等等等等……只能说,剧情上确实够童话。

冷战背景,苏联间谍科学家,电视上示威的黑人,我就更感觉有些累赘了。占用了过多的篇幅不说,也没对主题起到任何辅助作用。真的不如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人物的塑造和剧情的衔接上。

“成人”部分没体现出应有的美感

作为一部“成人童话”,裸体、性暗示和低俗桥段贯穿了整部影片。我不讨厌这些,但是《水形物语》中这些镜头可以说毫无美感。开场女主就宽衣解带,在浴缸里自慰,我不知道这是为了渲染女主作为老处女的孤独,还是仅仅为了体现人性的真实。反倒给了我一种错觉,女主如此措不及防的爱上人鱼,不光是因为内心的共鸣,更多的是一种饥不择食。

女主跟黑人同事讲她跟鱼人云雨的过程时,用手语描述“像这样张开就伸出来了”。画面实在太美,美到我想呕吐,观感及其不适。

也就浴室放满水,女主同鱼人共游那段我觉得还不错,其他的基本都是为了性而性,为了裸露而裸露。


最后我想说的是,《水形物语》作为一部技术精良,视听饱满,却情节无趣,内涵不足的好莱坞流水线产品。即便获得13项奥斯卡提名,即便斩获大奖,若干年后,这些也会成为它的不可承受之重。

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欢迎且接受不同意见。

Sort:  

@derek001, 简单简约,依然快乐...

哈哈哈辛辣评语,不过我也觉得这部电影不至于得奖。
这部电影本来没打算看的,因为简介一点不吸引我,不过周围的人都说得奖的应该不错很想看看什么的,结果还是经不起好奇打开看了看,整部下来怎么说呢,很多桥段都是很容易猜到接下来的发展的,一开始看女主脖子上的三条线也是马上猜到结局了,虽然还是可以让人顺利看完全片,但要我再看一遍的话那绝对不会。
真的不知道为什么能得奖。。。

其实这部电影要是深挖,也能挖出一些东西。
但是全是陀螺导演自己的趣味。
我就很不开心了,凭什么他的趣味就要所有人都喜欢,凭什么他的趣味就能得奖。
哈哈

哈哈哈你的评论真的好好笑~~~
看你经常看电影,是什么类型都看么?
我也经常看呢,电影,电视剧,动漫之类的,电影和电视剧几乎都是悬疑类的!
最近在看一部韩剧《小神的孩子们》悬疑的,内容不错,不知道你有没有兴趣。
我觉得韩国的悬疑类很多不论电视剧或电影都拍的很好👍

哦对了,还有几乎不看动作片的我之前不小心看了部《飓风营救》结果被主角连姆·尼森帅出一脸血(*´艸`)噗=3连续看完3部,内容看的超级爽!!!强烈推荐!!

还有之前看的《可爱的骨头》又译《苏西的世界》和这两天看的《奇迹男孩》我也觉得不错。

如果你有兴趣的话,当你没得看的时候可以看看(^▽^)

哈哈,看来你是资深影迷啊!!我基本上什么类型都看,但是相对不是太喜欢喜剧和爱情片。
你喜欢连姆尼森那种大叔类型的啊?我总觉得他和演007的丹尼尔克雷格气质很像呢~~
你推荐这几部电影我有时间会看的,谢谢哦!

我也是,喜剧和爱情片几乎不看,除非非常有名比较特别的!可能恐怖片看多了,好多片看的好麻痹,需要不停给脑子刺激!

啊,突然想起前不久看的《失眠》,虽然我不看国影,但因为是黄秋生演的,续他《人肉叉烧包》后,可能再也不会演的变态戏,所以必须捧场,结果期待以上啊。
超级变态,看得我胃都难受了!
黄秋生的演技赞就不用说了,里面的小日本竟然是找真的日本人,这点我很满意,好多电视都是假的,日语乱七八糟看得实在尴尬,这次完全融入,真的会痛恨死日本人的感觉,这个日本演员也得给个赞👍还奉献了荧屏○○(/ω\)说了就剧透了,这部也推荐,好多限制级的画面,不过不像国外为了露而露!

哈哈,你的口味还蛮刁钻的啊!
恐怖片我看的少,总有种花时间花精力自己给自己找罪受的感觉。可能还是胆子小吧~~~~~
我看过印象深的能称得上恐怖片也就《恐怖游轮》、《万能钥匙》、《逃出绝命镇》这种悬疑大于恐怖的电影。
《失眠》我查了一下,虽然是恐怖片,但是看起来还挺能勾起我的兴趣的,这就下载看看。

你看的这几部我也都看过哦q(≧▽≦q)期待你看完《失眠》后的辛辣评论,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