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这么久的大学,多少有点感悟(1)

in #cn6 years ago

在武汉上了两年半的大学了,这两年半的时间经历了很多事,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有了很多的感悟。今天先写一写对自己最有用的一条感悟,总结起来就是“少上课才能多学知识”。

这么说看上去似乎有点一概而论,但是我是基于自己的大学经历而言的,不适用于所有人。而我这么说自然有我原因。

江滩旁的船

  • 首先是专业课程设置的不合理。且不说四门教育部规定课程必须所有人都要修,学校自主设计的专业课程上居然都有很多漏洞。比如有的专业知识在不同的时期的课程里重复上,如果每次上的内容一样但是讲的深浅程度不一样尚且可以接受,可事实是每一门课对类似重复的知识都花了几个星期来讲,然而重点不变,没有新内容。这样重复内容很多,重复几次会让学生多浪费多少学时啊。

  • 其次是专业知识和教材的老旧。 有些课程用的是授课老师自己写的,学校出版社自己出版的教材。倘若教材有一定质量还好说,可是一个学科全国那么多老师写了教材,得到认可的屈指可数,我怎么能相信这样的教材是一本好教材呢?另外现在的大学那么看重就业率,可是在课程里面根本看不到与职业发展相关以及学科发展前沿的内容,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学生毕业了发现市场需要的是有能力能做实事的员工,而眼高手低的懵懂学生。

某日的东湖绿道

  • 再次是大部分学校对所谓”学风“的关注。许多学校强制要求出勤率,每天派人检查出勤情况,还有的学校夸张的晚上强制断电要求学生去自习。这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啊。图书馆人多,上课人多就叫学风好了?确实清华北大之类的顶尖高校与一般学校之间肯定在出勤率上有明显的差距。诚然出勤率和学校的好坏、学生的能力的高低有的一定的相关关系,可学校不能臆想着这二者之间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啊。这样的学校领导是有多么肤浅啊。不过也许我错了,也许领导们真的只是想做给别人看而已。

  • 最后是学生自己。当一个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明确规划,想在大学期间做些事的时候,他会绝望的发现在学校里坐着规规矩矩的上课并不会对自己的未来有多么大的帮助。也许好好上课能让他取得好的成绩,拿到奖学金,得到家里人的表扬,可是在大部分学校,取得好成绩并不代表这门功课学好了能运用了。当得出这样的结论而自己却因为学校的限制无法做自己应当做的事的时候,他难道不会产生更多的迷茫吗?大学期间的试错成本很低,这段时间如果被束缚在学校这块土地上,难道不是对自己人生的不负责吗?

当然上面的几点都是立足于我自身,从我的价值观和需求去评价我所在的大学,并不是用所有人,各位请不要对号入座哈。我的需求也不麻烦,我不求保研奖学金,不需要和老师辅导员搞好关系,不需要和同学保持密切的联系,只想要能够四年时光不虚度,能够学到自己想学的东西,尝试自己想做的事情,未来能够因为这段时光获得更大的收益。

夜晚的长江大桥

似乎一直说学校的不好,我也确实对学校没什么好感,可是我还是挺喜欢武汉这座城市的。每次情绪低落时,我会一个人坐2号线去汉口江滩散步吹风,周末会时不时约朋友去东湖绿道骑共享单车绕一圈,也喜欢无聊的时候在武大里面绕来绕去然后去东湖旁看人钓鱼。不管怎样,希望我大学剩下的日子里也能不让自己后悔。

图片已征得所有者统同意使用
文章首发于cnsteem.com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继续支持我,给我留言点赞。
If you like it,please continue to support me by follow, comment and upvote!

Sort:  

Hi! I am a robot. I just upvoted you! I found similar content that readers might be interested in:
http://hongxing18404.blog.163.com/

@ringln, 投稿到cn-reader的你肯定是文学爱好者!

刚开始练习写作,欢迎多提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