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是一件让人又爱又恨的事情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春节假期刚刚过去,我老家这儿的习俗是初八要像三十初一一样放炮竹,虽然我也不清楚这是什么原因,但是我正在无奈的接受各个方向的炮竹声的洗礼。随着年龄的增长,过年对于我越来越烦恼。小时候过年只需要安安稳稳的和长辈说声新年好就可以不停的领红包,现在过年要给各种侄子侄女包红包,还有七大姑八大姨对个人生活的查询和评价。过年变得越来越让人糟心。

  • 永远的礼尚往来

从小到大最受不了的就是初二到元宵节之前四处拜访亲戚的时候帮着提各式各样的礼品。记得小时候经常带去亲戚家的礼品一般是什么旺旺大礼包、麦片、保健品和一瓶酒而已已,那也不是很重,重的就交给父母自己提了。

现在就不一样了,过年走亲戚带的礼品就没有软装的,全部都是几箱酸奶、酒以及酒,很重,尤其是去那种住在一块的亲戚,几家的礼品都要一起带着。这时候辛苦的就是我的胳膊和脚掌了。以前的过年是休息的时候,现在成了体力活。

  • 理不清的亲戚关系

老家在农村,长辈们大多数是好几个兄弟姐妹,爷爷辈的也是好几个兄弟姐妹,他们的后代们大多还住在附近,于是过年也是学习各种新称谓的时候。比如什么二外表舅,三姑舅母。

偶尔遇到个不熟悉的面孔,就在想到底要不要喊一声,可是不知道喊什么,有时候知道喊什么也怕自己记忆出错喊错了尴尬,于是我在众亲戚的眼里成了一个不爱说话不懂礼貌的后辈。以前过年是个学习新称谓的过程,现在的过年还是学习新称谓的过程。

  • 过年是一堆话唠在一起唠嗑

过年的时候,各种外出务工的亲戚们都会聚在一块,在饭桌上相互寒暄。吃完饭,男的在牌桌上烟雾缭绕,女的在饭桌上继续唠嗑。谈的内容无所不包,比如哪哪家的太舅爷去世了,哪哪家的女儿又生了个儿子,哪哪家的表叔又打架了。

每当这时候,我只能默默的打开电视去看重播了不知道多少遍的央视春晚,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重播的地方台春晚。以前的过年是听小伙伴们的玩闹声,现在是听着电视和唠嗑的杂音。

  • 各种重逢

每到春节来临,各种从小玩到大的朋友都会回家,腊月二十几就是我们最快乐的日子,可以肆无忌到的约起来出去玩,聚一聚。有时候运气好还能碰到小时候的老师去带着轻松的心情聆听老师的教诲。过年的时候,关系紧密的表哥表姐就会回家,每当这时候也是叙旧的好时机。

农历新年对于中国人是一件很重要的是节日,虽然每当这时能够感受到各种亲人朋友久别重逢的欣喜,却也要忍受琐碎日常的吵闹。

过年还真是让人又爱又恨。

Sort:  

要是翻译成英文,对外国人了解习俗很不错

好主意,有时间我会试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