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中同桌 - |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微信图片_20171111171500.jpg

我在老家的县城南街学校读初中,在班里我和一个男同学同桌,他个头不高,留着个小平头,人很正直善良,我们俩都喜欢数学,他经常拿一些数学竞赛题和我探讨,我也经常拿些课外题给他做,我俩关系非常好,但因性别不同,我们之间保持着一层微妙的关系,就像两个邻国,关系虽然好,但不能越过界线一样。

初二的一个冬天,大雪纷飞,我们都做不出一道数学竞赛题,我就找数学老师讲解,第二天老师把全班同学集中起来讲解了那道题,还表杨了我,我心里非常激动,暗暗看了一下我的同桌,不想他脸胀得红红的,我知道他是为我。不知何因,他在我心里的份量实然增高了,打那以后,他经常从家里带些什么好吃的,悄悄放我书包里,我也如此回报他,因为我们那时男女同学是不讲话的,好多调皮的男同学都会把桌上划一条分界线,谁也不超过谁的位置,也就不敢明目涨胆的给,倒也没有什么别的想法。

初中毕业我们都考取县直高中读书,分文科班,理科班,我们分到了理科班不同的班级,没有分到一个班里,心里又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想他心里也一定不是个滋味。但谁也不愿向前再走一步,因为那时男女同学交往的不多。

高中二年级快高考前的一天,天下着毛毛细雨,他那棵火热的心时,我心咚咚跳着。因为我想通过高考离开小县城,离开家,我把我的想法写信告诉了他,我们都努力备考,还是都差几分没考上大学,他到复导班复习了,我进商业局知青门市待业了,半年后我招工进了一家国家保密厂,在离县城很远的山区里,不过现在想起来那里有山有水真是美极了。

半年后通过考试我被工厂保送到中南财经大学学会计,在学校的时候收到他的一封信,复读二年后他考取了西南石油大学,字里行间仍见那颗火热的心,我不敢继续下看,因为我己经和工厂一小伙子确立了恋爱关系,我师傅也给我讲了好多两地生活的麻烦事。后来我想给他写一封抒发怀念之情的回信,但恩索再三,还是停下手中的笔,因为我知道,感情是有价值的,弄不好,它会象熊熊烈火一样毁掉人的一生,必须尊重这份纯洁的感情。

几十年过去了,我生活的很幸福,我知道我的同桌也生活得很美满幸福,我也知道我们在不同的地方,都暗暗的为对方祝福。这就是我的初中时候的同桌。

微信图片_20171111171505.jpg

本文和图片由 @yuner 原创,首发steemit,不知能否参加一下这个月的月旦评的活动, 谢谢阅读。

Sort:  

好美的牡丹

四月来洛阳看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