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未來的建造,建材準備很重要

人生的未來就像是蓋房一樣,我們每天只能裝下固定一籃的材料,去構築這間房,我們做的事情就決定了,今天籃子裡裝的是甚麼,蓋房子的方式就是對未來的規劃。


上述的比喻,是我聽到另一個說法轉換,演講者的內容是指每天做的事情只能用一個杯子裝下,裝的內容倒是沒有敘述太多,重點在於如果做太多不重要不緊急的事情,像是追劇、玩遊戲,杯子內就像裝滿了細沙,就沒有空間放下重要的事,像是讀書、提升自我等對自己未來有幫助的事。

他提到現代人也很難不去做些娛樂的事,不過應該先將重要的事情放入杯中,再用這些細沙填滿空隙,會是更好的做法。其實聽起來就是一種時間管理的方式,有些事情就是要連續不中斷的時間規劃,空閒時段再去用這些休閒活動補滿。這個比喻也讓我去做更多的聯想。


這一杯一杯的東西總要去做點事情,蓋房子通常是成果建立的良好比喻,但用杯子所能容納的東西拿來蓋房,似乎不太合乎現實,所以我將它替換成不大的籃子,對蓋房子有用的東西,取決自己想要蓋出怎樣的房,過去每天交出的籃子中都是細沙,那可能無法蓋出自己心目中的磚房。

這邊也可延伸出,每天交出一定量的磚,空隙用沙填滿,但心裡卻是想蓋木房,那可能到最後房子蓋出來也不是心中所願,所以明白自己想要的,去開始累積所需的建材,是達成目標的做法,即使是娛樂也可能是完成未來目標的建材,像是我之前文章提過,適當的影劇內容可以幫助人際關係,不管是內容上的幫助,也可能是與朋友的互動討論,但如果看到已經有些麻木了,就顯得有點太多。


我覺得這一個小比喻,重要的是目標與構成要件的認知,知道自己要甚麼與怎麼去執行,不然花費時間提升自我的功夫,可能見效小甚至無用,那就像把一大塊木頭丟到籃子裡,對蓋磚房並沒有效用,也許只能做個木製家具,並非木頭無用,而是對自己理想目標沒幫助,當花費時間在這種事上,也只能算上比較興趣的學習而已。

即便知道了哪些材料是有用的,也需要知道自己理想的房型要怎麼去建造,不然空有材料不知建法,就像是擁有一堆樂高積木卻沒有說明書,沒辦法拼出外盒包裝所印的精美房屋,套用到生活當中,即使花費很多時間學習對自己有益的事情,若沒辦法有效組合運用,對未來的幫助也會打折扣,甚至不知該甚麼時候用上。

Photo by Igor Lypnytskyi 🇺🇦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