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吴的真面貌 The True Face of Lao Wu

in HIVE CN 中文社区4 years ago

4a36acaf2edda3ccc820e75dec5f5404233f92c7.png

本来我这篇文章的题目取作“老吴的真面目”的,可仔细一想,面目这个词一般有着不好的搭配和意义,比如:面目狰狞,面目可憎,总之多是代表着丑陋和险恶。所以,我最终还是用了面貌一词,其本意就是展示一个真实的自我。

昨天,我在刘美女前辈(总觉得这个称呼有点别扭,年轻靓丽的美女与年高老成的前辈,连在一起似乎不那么协调)的帖子下面留言,让前辈给我在HIVE上的用户名后面加上“老吴”的字样。

自称为老吴,实至名归。据我所知,中文区里除了贺老师@hqy,恐怕我就是年龄最大的了。不过我同一帮子年轻人在STEEM和HIVE上驰骋,也是其乐融融。可他们未必知晓老吴的真面貌,我只想解剖自己,把一个真实的自己展示给大家。

一、年龄高

因为免贵姓吴,所以自称为老吴,老不老,已年过半百而又二岁了。若照过去的说法,岂不是黄土埋了半截子,已是一个半截老头子了?年龄高,并非资格老,经验多,更不敢倚老卖老,因为实在是无所依无所卖。老吴也常言,若以胡子的长短来论知识的渊博与否,那山羊至少是个博士了。可老吴终究是老了,十七八岁的时候就开始显露出少白头,然后在20岁临近中专毕业时开始染发,这一染就是30多年,染发龄都超过自己的工龄了。

可最近竟然看淡了,不再那样虚荣,觉得还是保持自然风貌才是真实的、健康的,也丝毫不觉得白发有损于自己的光辉形象了。回归自然,不矫揉造作,不再顾及别人的眼神和碎语。即使有风言风语,自己也能顶得住,不被其所扰了。恐怕只有年老之人才会有此大彻大悟,只是遗憾地说,自己真的老了。

二、学历低

老吴的第一学历是中专,若在当下定是让年轻人笑掉了大牙的。博士、硕士、只少是个本科,才是当今社会的趋势。可这中专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却是大势所趋,其难度丝毫不亚于当今的大学入学考试。

那时的中专之所以成为热门,是因为农村艰难的生活逼着这些孩子们尽快跳出农村,吃上“国库粮”,为家里减轻负担。吃“国库粮”就是考上中专后办理“农转非”户口手续,而且毕业后还能安排工作。这样的待遇即使放到现在,也是很有吸引力的。所以,农村里的孩子千军万马过起了独木桥,都奔着中专而来,一年不行,二年,有的甚至把初中的三年又重新来了一遍。

中专要经过三次考试,首先是毕业考试,也同时是选拔考试,初选留下来的同学准备备考公社里的考试。那时叫公社,就是现在的乡镇。县里给每个公社下发名额,我考试的那一年,县里给的名额是5个男生,5个女生,而这是不少的数额了。公社里选上的同学,才有资格来县城里参加最后的考试,当然还会有1-2名同学过不了关。

最后的胜出者也是悲喜交加,回头看一看走过的路,何等壮怀激烈。

可这种优越感渐渐消失了,中专不再包分配;生活条件好转,更多的学生开始追求更高的目标,向着大学的殿堂进发了。老吴终归明白,纺织学校的一名中专生,如果还停留在中专的水平上,注定不会走远。老吴便参加了英语专业的高教自学考试,从专科、本科、学士学位,一直到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最后败下阵来。老吴没有倔强地向南墙撞去,毕竟条条大路通罗马,老吴也常言:狗有狗道,猫有猫道。

三、幽默中

老吴多少有点幽默,这似乎很符合老吴的性格,既不张扬也不内敛,既不外向也不内向,甚至是双重的。你能透过老吴的文章,看到一个老气横秋的老吴?恐怕不能。老吴用冷眼看世界,多了些沉闷和忧伤,可也不是陷得太深。有时语言变得轻松,偶尔还有点幽默滑稽。说稚嫩也好,幽默也罢,只是觉得有趣就好,老吴有一颗年轻的心。
同年轻人在一起,一起努力,一起交流,忘记了年龄的差别,老吴瞬间觉得年轻了许多。你说,老吴是不是有点幽默?

昨日,老吴在床上看书,妻子在旁边跟着手机上视频学练气功。里面传来悠扬的声音:摇头摆尾——右倾左弓,左倾右弓—— 老吴实在是不解:哪来的尾?右倾左倾,好似在开批斗大会。

你能看出老吴的那点幽默?

d0c8a786c9177f3eb3ded44d2e7756c29d3d56c1.jpeg

Sort:  

刘美女前辈(总觉得这个称呼有点别扭,年轻靓丽的美女与年高老成的前辈,连在一起似乎不那么协调)

哈哈哈,我也是有點困擾,但我臉皮厚點就無所謂了... ^^

只要没有开罪于前辈就好。哈哈。

 4 years ago  Reveal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