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放下手机,听孩子说话了吗?

一位小学四年级学生,写了这样一篇作文:

“爸爸,我一直想对你说:和我玩一会。每当我看到别人的爸爸带他们出去玩的时候,我是多么的羡慕。我就只会看见你玩手机,玩手机。你就只会玩手机,你已经快不是我爸了,你快是手机的爸爸了。“

image.png

在很多人都眼中,我算得上是一位“好爸爸”,因为,我的朋友圈经常会发周末带孩子去户外露营的图文,让孩子感受山野温度,聆听虫鸟声音,在“山间剧场”中释放自己的天性,这样的活动的确对在城市里生活的孩子乃至家长有很大的吸引力,几年来,我的身边慢慢聚集了一批热爱自然的孩子。

然而,只有我自己清楚,我也就是个“朋友圈好爸爸”,离上面这位孩子作文中的“手机爸爸”并不遥远。每天晚饭后,我的大部分戏码是这样的:

等到孩子打开作业本开始学习,便心安理得躺在沙发上刷手机。偶尔,会在老婆的催促下,扮演一下好爸爸的角色,拿一本书,坐在孩子的边上阅读,名义上陪他学习,实际上熬不到10分钟,手便情不自禁的伸向手机。

然后,还会恬不知耻的不时叮嘱孩子要“专心,专注”。我不知道孩子在面对一边阅读一边刷手机的爸爸教育他要专心专注的时候,心底是怎么想的?好在我的孩子还算厚道,或者是给我面子,没有当面反驳,“你自己都不能专注,有什么资格要求我专注呢!”

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每一个不够专注的孩子身后,肯定有一个沉迷于手机的父母。

我曾经在孩子班级组织的校园露营活动里看到,好不容易脱离了父母的孩子们,纷纷拿出手机,三五成群的聚一起玩游戏,一直到深夜还不肯歇手。夜色下的校园在我看来是那么的静谧,那么的迷人,但孩子们的眼中似乎只有手机,户外的天籁之声对他们没有丝毫吸引力。

父母是孩子的模板,每一个沉迷手机的孩子,其背后必定有一个放不下手机的父母。

image.png

我记得我的孩子也曾经在自己的作文中写过,“我的爸爸是个手机控”这样的文字。

自从进入了所谓的移动互联时代,我们都忘记了自己还有一个身份——父母,都记不得有多久没有用心去陪伴过孩子。

陪伴,不只是和孩子在一起,而是放下手机,用心触碰孩子的心灵、引领孩子的脚步,是郑重的心态、尊重的姿态,是情感的交流、情绪的分担……这样的陪伴,让我们跟孩子一起度过的时间,变成了有价值的时间,而不是在消磨时间、打发时间。

image.png

孩子在陪伴中成长,父母在陪伴中成熟。

陪伴是最有效的教育。波士顿医疗中心的行为儿科专家提醒家长,一边刷手机一边陪孩子的行为,很可能让孩子对正常的交流等失去耐心。发展心理学认为,父母的陪伴能够让孩子更好地与人建立亲密关系。这正是因为,有效陪伴能减少孤独感、增加安全感,从而形成稳定、积极的心态,更勇敢也更从容地面对他人、面对人生、面对世界。

阅读是最温馨的陪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亲子共读是一根维系亲子关系的精神纽带。许多父母抱怨孩子不喜欢阅读,要知道,父母是孩子爱上阅读的点灯人,教会孩子阅读,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作为父母的我们,放下手机,拿起书本,给孩子一点一滴的示范,做亲子阅读的陪伴者、引领者,是让孩子爱上阅读的唯一法门。当你自己都放不下手机的时候,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这就是一句空话。

image.png

手机可以随时拿起,孩子却不能随意放下。父母的陪伴,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家长陪伴孩子的有效时间,及格线应为每周21.2小时,平均下来,每天陪伴孩子3个小时,才算及格。

不知道你有没有计算过,你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有多少呢?

我的手机上有一个日程表,每天晚上9点到9点半,写着“给儿子阅读”的事项,然而,这个日程表,一年也没有执行过几次,每天这个时间,都被我遗忘在手机上了。

好不容易有一天想到,兴冲冲的凑到儿子跟前说,“儿子,今天晚上爸爸读书给你听。”却不料孩子已经并不领情了,“得了,你还是去看手机吧。”

image.png

孩子的童年是不可续杯的咖啡,过去了就没有了,等你哪天想到了要寻找回温馨的亲子时光,孩子已经长大了,他已经不需要你的陪伴了。

你忙着看手机时候,你可能错过了孩子的开怀、忽略了孩子的难过,缺席了孩子在点滴中的成长。当目送孩子离开背影的那一刻,你才会发现,这些都是如此珍贵。

哪怕每天半个小时的高质量陪伴,在我都是一种奢侈。与孩子在一起的欢乐时光,竟在不知不觉之间被手机挤占去了那么多。

image.png

在我们家,孩子违反规则,他最担心的惩罚就是电子监狱,没收他的ipad,不准接触手机。有一天,孩子对我抗议,他说,“爸爸,这太不公平了,我要接受电子监狱,你却可以天天看手机。”

我说,爸爸看手机是工作,你看手机是娱乐,性质不同。话虽这么说,但我内心是真心觉得汗颜。

曾经,我也以为每天沉迷手机,只是因为工作需要,我这个职业要求我必须要随时关注资讯,必须要保持24小时在线。

我曾经矫情地想,什么时候给自己换个工作,我一定远离手机,留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

但是,这一切其实都是借口,没有什么是不能放下的。你说,我整天看手机,都是在处理工作上的事情;其实真正工作的时间又有多少,还有很多时间,都是在刷微博、朋友圈。

image.png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这句话形容当下很多人的父子关系,我认为都是贴切的。

这样的场景,无时无刻不在我们身边上演:

孩子坐在桌前写作业,你坐在旁边玩手机;

在接孩子回来的路上,你低头刷着手机,孩子默默地跟着走,中间谁也没有话说;

孩子想和你玩时,恰好你在看手机,你会脱口而出:别烦我,自己玩去,作业写完了没。

又到一年“六一”时,你放下手机,听孩子说说话了吗?

Sort:  

Congratulations @huangzuomin!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Hive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received more than 375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4000 upvote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hivebuzz:

Introducing HiveBuzz Shop - Offer gifts with your favorite badges
Support the HiveBuzz project. Vote for our proposal!

手机真不是什么好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