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网恋》发表

in HIVE CN 中文社区last year (edited)

我喜欢听别人讲故事,侃大山,一直有这个习惯。

记忆中,有三个场景,是我最喜欢的。

一个就是上小学的时候,我很喜欢开学和放假前的那几天,往往开学或放假前那几天,是学校最“混乱”的时候,通常这个时候,走进校园,总会看到学生们或三五或成群聚在一起,我尤其喜欢往比我高些年纪的大孩子里凑,不为别的,就是想听他们侃大山。

农村那时候信息比较闭塞,不像现在信息渠道这般发达,大多数人经过一个假期宅在家,除了看那几个有限的电视节目,几乎没有其它更多的信息来源,而开学那几天,各类信息如雨季的洪水般,迅速地涌到学校里,总能看到有几个特别能说的,周围围满了学生,听着他们在那里天南地北侃侃而谈。

邻村有个比我高大约一两个年纪的表兄,就是属于这样的人物,我就从那里听他讲过不少猛料,可惜因为时间太久了,只留下美好的回忆,具体的内容早已不记得。

000.jpg
拍摄于 台山下川岛

我外公在世的时候,我认为是个怪人。他有两个奇怪的地方,一个是极少坐车或骑车,绝大多数出门基本靠两条腿,当然,出远门除外,事实上,我好像也没见他出过远门。另一个奇怪之处,就是喜欢蹲着,不喜坐凳子,不论是聊天,甚至是吃饭,他都一贯如此,这个行为让我很难理解,有时候也跟周围的环境显得格格不入,但看我外公那样子,他丝毫不介意,准确地说,他压根就不在乎。

我外公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也是令我一直觉得诧异的地方。他不识字,但肚子里却似乎有太多的故事,我小时候从他那里听过不少精彩的故事,尤其是宋朝相关的历史故事,比如狸猫换太子、杨家将的故事等,每次去他那里,只要他心情好,泡上一杯浓茶后,总有他讲不完的故事。

我读书的时候,时常往返于家乡和省城,村子后边有个火车站,通往省城的火车每天会经过这里。大约那是世上最慢和最没有“尊严”的火车了。路上遇到任何火车,它似乎都要“低人一等”,客客气气地给对方“让路”,或等待几分钟,又或者运气差的时候,甚至能等上个把小时。从村里到省城,不过一百八十公里,这辆火车通常会在路上行驶4、5个小时,晚点到达自然是家常便饭,我一度怀疑,这趟火车压根就没有按时到达过。

但我却很喜欢这趟火车,除了票价是正常公路价格的三分之一之外,我还能因为学生的身份,再享受半价的优惠,对于当时像我这样的穷学生来说,这自然是再划算不过了。

我喜欢这趟火车,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每次坐在这趟火车上,一路上你总能遇到些“神人”,这些人可能其貌不扬,甚至有些看起来邋里邋遢,但一开口,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天南地北古今中外,几乎无一不知无一不晓,至于真假,已经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让你感到猎奇,让你兴奋,让你高兴,甚至让你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周围一切。。。

001.jpg

002.jpg

前阵子写的小说《网恋》,在左岸读书上发表,我特意把自己之前写的几篇文章也看了下,觉得文字方面还可以再简洁些,这次就算了,希望以后我能写出更多让大家喜欢的内容。

恩,当然是用心写了。 :)

Sort:  

Congratulations @rivalhw!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Hive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You received more than 82000 HP as payout for your posts, comments and curation.
Your next payout target is 84000 HP.
The unit is Hive Power equivalent because post and comment rewards can be split into HP and HBD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board and compare yourself to others in the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Check out the last post from @hivebuzz:

HiveBuzz World Cup Contest - New Sponsor - 50000 Ecency Points added to the prize pool!
HiveBuzz World Cup Contest - Collect badges and win prizes - More than 4500 HIVE prize pool
Support the HiveBuzz project. Vote for our proposal!

《网恋》立意新奇,作者用一个诙谐的故事告诉我们爱情里千万别做舔狗。😊

👍👍

真棒!等着你的新作品👍👍

棒棒哒,恭喜大伟哥

看来一笔不菲的稿费到手啦,恭喜恭喜!

大伟哥才华横溢👍

厉害了!!

哇哦。果然大伟就不是平凡人。
小说都写了,藏得挺深的。

赞!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