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小聚

in #cn6 years ago

今天和一个朋友小聚,这个朋友是我以前的同事,现在是手游开发商。聊来聊去的话题聊到了手机游戏开发,他和我一通感慨手游开发的各种不易。要办一堆类似网文许可证之类的许可、要对接各大APP市场、还有面临一堆竞争对手的刷榜等不当竞争,等等等等

尽管他现在已经从激烈的厮杀中拼出一条血路,但是收入之类的还是不甚满意,他说甚至一些破解他游戏软件的都比他的收益要好,而他还要疲于升级软件、推广宣传、客户服务等等。


(图源 :pixabay)

聊到软件收入,他和我提起了另外一个前同事,也是做手机应用,却赚得盆满钵满,我说你可以向这个前同事取经啊,学学人家是如何赚钱的。结果他用一幅不屑的口吻和我说: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老油做的是骗钱的软件,我鄙视他。

哦,这激发了我的好奇心,是怎么样的骗钱软件,能赚到很多钱呢?于是他和我介绍,大家可能都玩过手机算命软件,有的更先进,扫描指纹就能算命。老油他们公司就开发了这样一款手机算命软件。

我接过话来,这也没啥啊,有人愿意花几块十几块买个算命软件,算来玩玩也没啥嘛,这钱赚的虽然容易点,但是也不算黑心,去街边找算命先生花五元十元不也是这么回事嘛,不过把这个流程电子化嘛,算命的也省事了,即便被骗几元,但是人家有时候就是买个安心呢。

“毛线的安心,我还没说完呢!你已经老油他们赚几元就满足啦,他们有更阴损的手段呢,现在不是流行什么指纹支付嘛,老油他们的算命程序刚开始都是正常使用的,培养起来用户一些刷指纹的习惯以后,说不定啥时候就弹出个订阅的对话框,然后用户习惯性的去刷,就订阅什么乱七八糟的包月了。”

“我擦,还能这么玩啊”我惊得目瞪口呆,不过想想我似乎没用过什么算命软件,也没开启什么指纹支付,就放心鸟。“老油他们每天进账海了去了,我赚的钱,连人家零头的零头,即便人家一个软件也卖不出去,现在光靠订阅就赚大发了。”

“你看我整天忧虑我的游戏榜上无名,而老油他们整天都担心上榜太靠前,所以他们监测各大市场的榜单变化, 再动态调整广告投放等等,以保证自己的应用别排进前多少名”。“这又是为何呢?不是越靠前越好吗?”我表示不懂。“排名太靠前,又他们的玩法容易被封掉,所以不敢太出头”,哎,这真是处处皆“学问”啊,可惜就是不学好的学问。


(图源 :pixabay)

问及我朋友之后的规划,他略带忧愁地回到:“就这么干着呗,太龌龊的手段我是不会用的,多说在程序上和推广上下下功夫,内购上优化一下,多增加一些土豪装备吧。对了,我之前写的那个演示的操作系统,最近还有人找到我了,要购买我的源码并打算拉我一起何做开发呢!”

“那不错啊,去和他搞操作系统吧”我羡慕的回答到,他以前自己开发了一个操作系统,并因为这个操作系统被大公司挖走,一直做到公司的首席架构师,可惜后来公司业务调整,他们被并入了闲职的部门,然后辞职改行开发手游了。

“啥不错啊,那东西就是玩玩,唬唬外行,你知道是咋回事的。”,“我哪知道咋回事啊,我也被唬住了呢”“哈哈”“哈哈哈哈”

Sort:  

因为内购给钱太容易,我一直不敢绑定信用卡。

他說得對。這是SP一類及暗扣一類的從業員,甚至有一批人,瞄準目標於農村一群。這一群人賺錢很多,但要分很多給中間渠道,可能比遊戲更多。
但,開發成本卻「奇低」,與手遊開發差天共地。
手遊現時在國內是「黑暗時期」,之前是「血海」,現時以「死海」形容。

若O神您朋友有能力,試運用Steem做一套遊戲,這會比在國內開發較好;若要出海,現時要有龐大的宣傳推廣資金,在負責營運的同事,要掌握得十分準確。

若他能放下大陸遊戲開發模式,願意出海接觸全球市場的話,做一些親子 / 嬰幼兒遊戲,他會看到另一個更大的天空。

不要待在國內的「死海」裡。

海外市场也做,日本那边收益还有一些,英美就差多了

他做的是策略类游戏,我下载过他的几个游戏,没玩懂就删了😀

策略類遊戲不能將營運戰線拉得太濶,因為這類遊戲的玩家是重度玩家。

重度玩家在推廣上有極大的困難,他們會將製作人的作品,與全球最好的策略遊戲作比較。比較完後,才決定充值付款。付款不是因為遊戲本身,而是與別人相比。

故此,在推廣上必須集中一處地區作深度推廣及營運,並要做很多地推工作及公會活動。

日本市場是花錢的地方,若現時仍有營收,您舊同事可考慮將收到的錢,重新投放,在這一批玩家的推廣及推薦活動。

日本人很奇怪,是唯一一個遊戲群族,願意接受小型開發團隊的群族。若他們喜歡,更會主動推特推廣。

集中日本市場,可能可以返回成本。

感谢支招,回头我把你的建议转达给他:)

在國內,做策略遊戲要抱大腿,一抱大腿,分成少得可憐。隨時每月五百萬至一千萬流水,而漏下來的分成,才能支付日常開支。

集中出海,國內做後緩。

大神的朋友也都好厉害哟~~

@oflyhigh, 看到你的帖子,真是我的幸运啊!太棒了!

的确,受益匪浅

欧神,打扰了。
借用你的地方发个广告,新人的帖子需要推广,里面含着大量新人帖子链接
https://steemit.com/cn/@aellly/7besim
谢谢了

指纹支付这个功能一度我也很想关掉,有次莫名其妙的还没看清楚是啥就付费订购了个服务来着(´▽`)
算命那个玩法其实不少见的,某运营商也这么玩了好多年…